2007年3月30日星期五

最佳團隊

曾經亞洲足球界有過這樣的說法,如果用南韓的前鋒、日本的中場、中國的後衛,集結出南韓的體能、日本的技術、中國的身材就能打造出世界強隊了!

今天的人事部請人就如領隊和教練去挑選國家隊員,要招聘最好or最合適的員工絕不可假手低級or低能力的人,至少要給中層或以上的官理人員當吸納人材的工作。看一個人需要眼光,更何況短短30分鐘的面試!

選擇中層或以上或高質素的人當面試的最重要原因:
『假設IQ 100分為滿分, 40分水平的主管或老闆對30分水平的下屬一般會相當滿意,對35分至40分很滿意,對50分的簡直驚為天人,因為他們看不到50分下屬的思考盲點,祇覺 得下屬思考敏銳,能發自己所未見,遠勝自己。另一方面,40分水平的人恐怕很難欣賞70分或以上水平的,距離一大,水平低的就視水平高的為天外來客,認為 他們是白痴遠多於天才! 』

我畢業後受聘的工作全部是經中層或以上面試的,相反卻往往給人事部的中低級職員給擋在門外….
例如他們會招聘一些語文文法100分的人,卻拒絕了那些能創造出經世著作的人,不明白語言只是工具,靈感和意念才是內涵…….






P.S. 我好像說多了呢!

P.S. 看到一個空姐的blog說她是內向的人,我想說帶點點藝術氣質的人多數都傾向內向的,不是不會外向,只是內向比外向多點。

P.S. 22-3-07的 am730中 CK 說他的一個員工在見工時自已開了一個比現職同事較低的薪酬…CK覺得沒有壓過她一毫子價…
基本上這是經濟學上的 imperfect information + critical point的問題,imperfect information的情況下,顧主當然可以實行價格分歧,但她們是同事…又是同team….在接近 90% perfect information,又她們的能力又一樣的話…..結果不用我說吧! Ans :Market wage
見工時開的價會有兩種,一種是理想價,一種是底價 = 處於臨界線的價,字面的意思大概是說,如果你出這個底價,我受聘的機會是51%…..in long run, 如果顧主不能一直出高過critical point的wage,那個員工便會有49% 找機會出走了。



有機會再同大家見,我4月2日正式返工了:)

沒有留言: